8.06.2010

婚前輔導課程

近年來,各個種族的宗教團體和社團都積極地為准新人籌辦婚前輔導課程。但是,還是不少人對它有一些誤解。

“輔導課程”四個字,常常會讓人誤以爲,有“問題”的人,才需要去被“輔導”。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婚前輔導課程,主要是讓準備一起生活,共組家庭的男女,預先了解兩性之間的差別、夫妻之間的溝通技巧、婚姻生活中可能會面對的問題以及可行的解決方法、家務+時間+金錢的分配、閨房裏的協調、親子問題等等。簡單來説,就是先小人,后君子的課程。

通常,我們在戀愛中,總是你眼中只有我,我眼中只有你,天塌下來或世界末日,都不及我們的愛情偉大。但是一旦步入婚姻,就等如夢醒了,很多現實的問題就會突然浮上臺面。所以,這就是爲什麽有些夫妻會“因了解而分開”。結婚過後,發現原來老婆卸妝后是長這個樣子的!原來帥哥老公也會放屁也會有汗臭的!原來夫妻倆的薪水不夠每天上館子買禮物看電影逛街耍浪漫的!原來家裏是要打掃才會乾淨的,但是卻沒有人願意做!原來男生尿尿常常會滴到地上和廁所板的!

其實這些一點都不誇張。什麽是現實?什麽是生活?每天都一直在發生的就是生活!

婚前輔導課程會告訴我們,婚姻生活中最現實最可能遇到的狀況。既然兩人已經決定了共度一生,那麽就要共同去協調以及克服即將面對的困難,而不是隨隨便便就輕言放棄,然後理直氣壯地說彼此是“因了解而分開”。

根據我和先生上過的婚前輔導課程,内容如下,讓大家作個參考:

1 兩性之間的溝通技巧。比如説,遇到問題時,女人愛講,男人自己思考。所以有時候,老公沒有告訴老婆,不一定是要隱瞞,而是他覺得沒有什麽值得大驚小怪的。

2 性生活的協調,如何使用保險套,了解避孕藥等。

3 金錢的分配:知道對方的職業和收入嗎?要有共同戶口嗎?還是各自爲政?家裏的開銷誰負責?各自負責多少巴仙?私房錢?

4 嗜好的協調:彼此都清楚彼此的嗜好嗎?如果兩人嗜好相同還簡單,如果大不同的話,有多少時間可以單獨去進行自己的興趣?還是非要黏在一起?這個可是要說好的,比如説,老公可能喜歡戶外活動,老婆只喜歡血拼。願意陪另一半進行他喜歡的活動嗎?如果不願意,如何分配私人空間和時間?

5 朋友:彼此有共同的朋友嗎?如果沒有,願意認識對方的朋友嗎?願意和對方一起參加朋友的聚會嗎?如果不願意,那麽又能夠容許對方參加怎樣的朋友聚會或者用多少時間在朋友的聚會?等等等等,諸如此類。當然,如果大家都有共同的朋友,那再方便不過了。

6 父母親戚:多久回去彼此父母的家一次?一定要一起囘還是可以各自?親戚的聚會如何分配?過年過節的時候,時間如何協調?

7 住處:婚後住哪裏?買房子?地點?手上的資金?跟父母住?跟誰的父母住?

8 工作:如果是來自不同工作地點的兩人,婚後工作如何協調,如何將重心分配?

9 孩子:如果有孩子的話,生活如何協調?孩子誰來照顧?

10 家務:各自對家務的熟練程度以及喜好如何?如何分配?

以上10點是最基本可能會遇到的考驗,當然生活上還有很多細節需要磨合的。所有的項目,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要雙方都滿意彼此之間的協調,就可以的。間中如果有任何事情,都要拿出來溝通,調到大家滿意爲止。千萬不要存有僥幸的心態,認爲對方“應該”知道,“應該”怎樣怎樣。我們又不是對方肚子裏的蟲,不說出來,怎麽會知道彼此怎麽看待事情呢?

當然,我也不是在鼓吹大家非要上婚前輔導課程不可。只是我自己本身上過,覺得獲益良多,才拿出來和大家分享。不管有沒有意願上課程,夫妻之間永遠要貴乎坦誠,積極的正向溝通,不管遇到什麽問題,都可以逐步解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