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0

紅棗龍眼白蘿蔔湯




廣東人的食物中講究湯水對身體的補益,我是絕對認同的。從小我自己也是喝著各種湯水長大的,的確感覺獲益匪淺,身體也還不錯。

目前,大部份的湯水都會以肉類、雞骨、豬骨或牛骨作爲湯底,至於素食的,很多時候也會以素肉、面筋之類的來代替肉類。不過我本身不太喜歡素料,也不擅長處理肉類,所以就嘗試了幾种用紅棗等中藥材作爲湯底的的湯水。



紅棗龍眼白蘿蔔湯


材料:


白蘿蔔一條、紅棗八顆、龍眼干四顆



做法:


1 將龍眼干和紅棗洗淨備用。

2 白蘿蔔去皮,切成大塊狀。

3 煮開半鍋水,約600cc左右,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一起小火熬煮約30-40分鐘。

4 當有香味飄出的時候,就表示說材料已經煮熟了。不確定的話,可以用筷子戳戳看白蘿蔔軟了沒有。

5 加入少許鹽巴,就大功告成了。




細心叮嚀:

* 紅棗有分成去核紅棗和帶核紅棗。我這裡用的是去核的。

* 去核的紅棗較溫和,帶核的紅棗較補,也較甜。糖尿病的人就不宜多吃。

* 紅棗和龍眼干的分量可以視個人喜好自行調整。

* 白蘿蔔性寒,所以也可以加胡椒粒(約20顆,拍碎,放進茶袋中)。



食材療效:


紅棗:健脾益胃、补气养血。

龍眼干:补血益智、养血安神。通常用來治療思虑过度、心血不足、惊悸、失眠、健忘等症。

白蘿蔔:增強免疫系統、幫助消化、抗癌,不過由於白蘿蔔性寒,脾虚的人應少吃,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单纯甲状腺肿、先兆流产、子宫脱垂的人則不可以吃。


心得:

我自己還蠻滿意這鍋湯的,非常清甜、清爽且不油膩。就算吃得蠻飽的,都不會有那種消化不良或很膩的噁心感覺,腸胃沒有負擔,而且很容易消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