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0

黑色的甜蜜 - 芝麻糊


在down-light下的芝麻糊,有點黃黃的。


白燈下的芝麻糊,不好意思,技術不好,太亮了!


在吉隆坡的時候,發現原來那裏有超多的甜品店,反觀檳城就暫時還未看到甜品市場被開發,有點可惜。那天一時興起,嘴癢想吃芝麻糊,可惜這裡我沒有找到哪裏有賣。老公靈機一動就說,反正我現在都在練廚藝,倒不如自己嘗試做做看。既然有人鼓勵,那當然就義不容辭了。

目前,市面上所見到的芝麻糊多數是三合一便利包裝的。我曾經嘗試過幾種,都覺得太稀。我自己本身最喜歡的口味,是在臺灣出售的桂格即溶芝麻糊,又香又滑,而且夠濃,不過本地的桂格並沒有進口。至於我在吉隆坡吃到的芝麻糊,口感略有不同,但是也是有很香的芝麻味。現在就看我能不能成功!


材料:

黑芝麻 75g

米 60g (原食譜上說的是臺灣的蓬萊米或在萊米,本地找不到,所以只用普通米。成果如何?容後再説。)

冰糖 100g左右

室溫開水 1000cc (約四杯左右)



做法:

1 米炒香至淡淡的黃色,然後洗淨瀝干。

2 黑芝麻炒香,然後用冷水泡10分鐘,洗淨瀝干。

3 米和黑芝麻加水,放進食物料理機或果汁機打成漿(爲了讓食材在果汁機裏比較有“彈跳”空間,建議分幾次打)。

4 黑芝麻米漿過濾,只剩順滑的液體。黑芝麻的渣蠻多的,如果沒有過濾乾淨,會影響口感。如果家裏有那種三馬力的超級果汁機,那麽就可以打得比較碎,渣比較少。

5 將過濾好的黑芝麻米漿用小火熬煮,要不停攪拌,以免燒焦(因爲它有一點濃度)。我在一開始的時候是用中火加熱,到差不多要冒小泡的時候才轉小火。要很小心的看好火候。

6 芝麻糊煮開的時候,加入冰糖攪至溶化,就完成了。



事後檢討:

1 我老公和家人都說吃起來味道不錯,蠻好吃的,不過不太像外面賣的芝麻糊,不夠道地。可能是芝麻炒得不夠香的緣故。下次可以加一些白芝麻來增加香氣。

2 因爲米的關係,我製作的芝麻糊不夠濃稠(因爲臺灣米的屬性是比較黏和軟Q的,本地米比較硬)。下次,我會改用新陽香米(因爲我吃過的米中,它是最黏的了),並且把黑芝麻和米的比例調高至一比一,希望可以增加農稠度和香氣。如果還不行的話,還可以改用糯米粉。我個人比較不會選擇糯米粉,是怕有些人吃了很容易漲氣。也有另外一種做法是米泡水30分鐘以上,不用拿來炒,然後直接瀝干拿去打。

3 炒米和黑芝麻的時候,千萬不要炒焦。不然芝麻糊成品會有焦味。

3 過濾的時候,與其用比較花時間的普通過濾網(像吃火鍋的那種),下次我會用過濾咖啡渣的大網,比較節省時間。

4 芝麻糊的步驟不難,只是花功夫。最考技術的的是要有滿滿過濾的耐性,以及在熬煮的時候,要不停攪動以免燒焦。這兩點我自認還不錯,因爲雖然味道不夠道地,但是口感卻是非常順滑的。

5 鍋子要使用厚底的鍋,以免容易燒焦。我是用厚底的sauce pan的。



下次我再做的時候,才來跟大家分享心得。還是有誰曾經做得很成功的?可以和我分享芝麻糊的小撇步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