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0

省電妙招(一)

古人曾經說過:貧窮夫妻百事哀。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尤其在這個物價飛漲的年代。多數人的收入並未低至所謂月入一千以下的赤貧標準,但卻依然入不敷出。在叫天不應,叫地不靈,靠山山倒,靠水水跑之下,我們只好秉持靠自己最好的信念,把我們有限的收入,化作無限的用途了。

有些人覺得,省個那麽幾毛幾塊的小錢,能發揮得了什麽作用?對於天生節儉處女座的我來説,大小通殺,大錢小錢都要盡量節省。

首先要講一講電費。

電費一直居高,往往是我們的生活習慣沒有改變,或者是不了解電器的耗電量。

我自己本身也還沒有修煉到省電爐火純青的程度,因爲我最沒有做到的就是喜歡開燈和沒有関電腦。我喜歡家裏光明的感覺,所以有時候會多開燈。不過要慢慢收斂此劣習了。

曾經有一度,我們家的電費飆至一個月七十多令吉。當時,我很確定當月很少開冷氣,我們倆也時常沒有在家裏,那個電費到底是花在哪裏呢?後來,我靈機一動,把電熱壺(全天候保持熱水的)関掉。反正我們也只有早上需要熱水泡飲料,其他時間很少用,所以無需儲存。煮熱水的時候,我們就改用瓦斯爐,或者electrical kettle。果然被我猜中,下一個月的電費降到四十多令吉。你說,那個差價是不是很驚人?

接下來就是冷氣了。不管我們使用再環保再省電的冷氣,還是一樣耗電的。所以,如果說還可以忍受,盡量開風扇就好。尤其是我們住公寓的,如果我們單位的方向不是西照的話,有時候甚至連風扇也不需要。不要養成不管熱不熱都順手開冷氣的習慣,即不環保,也很花錢。

此外,在購買一些電器的時候,有一些產品會標榜節能省電,用多久只需要花費幾毛錢之類的。不是說產品好不好的問題,在購買的時候,我們不能忽視自己使用的頻密度,以及那些所謂的幾毛幾塊,日積月累的總數。這點千萬要算清楚,因爲很多的廣告會把大的價錢總數除以天數,打散它,讓消費人心理上覺得很便宜。但是不要忘記,我們在繳付電費或其他費用時,是給總數,而不是每天給一塊錢。還有,也不要忘了,家裏還有使用其它的電器,而不只有“它”而已。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