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0

其貌不揚的美味 - 蒸雞蛋糕




據説在幾十年前,物資匱乏的年代,點心和甜品對於大部份的家庭,都是奢侈的。但是,聰明賢惠的媽媽們,還是有辦法從有限的材料,變出平凡的美味,來滿足饞嘴又貪吃的小朋友。但是在現代,當大家都在追求精致漂亮點心的當兒,這道蒸雞蛋糕,可説是丑小鴨了。雖然如此,它是很健康的:沒有油和奶油(所以不必擔心反式脂肪的問題)、沒有色素和化學調味。它的味道,完完全全就是食材原本的味道。雞蛋的香,以及緊實的口感。我家人甚至還說,奇怪,這蛋糕怎麽有麵包的感覺啊!呵呵!


材料:

全蛋4個 (沒有冰凍過的)

細白砂糖(Custard Sugar)110g - 120g (我個人是建議不要太甜,最好不要超過120g)

香草少許 - 如果懶惰的話,可以用市售的香草精(Vanilla Extract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自己擠香草汁

鹽巴約四分之一小匙

低筋麵粉(cake flour) 120g




做法:

1 把四個雞蛋打入大碗裏,加入糖和鹽,打倒顔色變成米黃色 / 白色、形狀呈濃糊狀爲止。(當它被撈起時需要費時幾秒鐘滴入碗内,就算成形了)如果有電動打蛋器的話,大約費時3-5分鐘就完成了,如果是人工的話,就要看各人的手勁和速度了,大概需要半小時。

2 加入一點點香草精,攪勻。

3 麵粉過篩,逐步加入剛才打發的混合蛋糊裏,攪勻。

4 蒸鍋加水煮沸(我本身是使用大炒菜鍋,如果家裏有蒸籠更好),然後把剛才的混合麵糊倒入蛋糕盤裏,蒸20分鐘就大功告成了。(爲了讓它可以透氣,而且表面平滑一點,我有用筷子頂住鍋蓋,開一個小洞,也方便讓我檢查蒸鍋的水有沒有干掉)


這是最簡單、最基本的蒸蛋糕,沒有多餘的花俏,最考功夫的地方就是打雞蛋。不過如果有電動打蛋器的話,這個也不是大問題了。


***我做出來的份量是九寸圓形蛋糕,高度一寸多。如果淺嚐則止的話,可以切成八份。

2 則留言:

  1. 多谢分享哦!

    呵呵呵~改天也抽个时间自己弄来吃看!^^

    你蒸得挺漂亮の,不说我还以为是外面卖の呐!呵呵

    回覆刪除
  2. 呵呵!謝謝你的讚賞!有空可以多交流哦!

    其實這個還不算最滿意的,我老公還嫌沒有別的口味呢!的確還要再研究多元一點的口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