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0

愛的語言 Love Language



昨天在“情歌分享”的時候,談到了男女感情以及夫妻之間的溝通和相處。朋友介紹了這本書。猛然想起,原來我之前也是有學過的,只是時間久了,不怎麽以爲意而已。經他一提起,靈機一動,就跟大家來分享。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可說是世間上最困難的學問。它易學難精,要拿捏得恰到好處,大概非要經過一番長時間的修行,無數的碰釘,以及大智慧不可。尤其是男女之間的感情,更是容易讓人覺得受傷。或許是因爲太在乎了,所以對方的任何回應,都會變得執著。

書裏共指出了五种愛的語言,分別為:

1 肯定的語言 Words of Affirmation
2 精心的時刻 Quality Time
3 接受禮物 Receiving Gifts
4 服務的行動 Acts of Service
5 身體的接觸 Physical Touch

每一個人都會比較傾向于其中一兩种愛的語言,而我們除了要了解自己比較需要的愛的語言,也需要了解伴侶的。在兩個人的相處中,要像蹺蹺板那樣,你高我低,你低我高,互相配合來保持平衡,從來就不鼓勵一廂情願或者單向交流。當然,說是簡單,做起來就是大學問了。所以,這五种愛的語言,可説是簡單的準繩,協助我們具體的互相了解。

肯定的語言就是稱讚或肯定的話語。每個人都喜歡聼好聽的話,尤其是來自伴侶的。往往都是,全世界否定我都無所謂,只要你肯定我,我就很滿意了。但是,最親密的人卻往往會爲了要我們好,而很直接地指出我們的缺點。尖銳的語言常常會引起雙方的爭執。所以,除了稱讚和肯定的語言外,婉轉和柔軟的語言也是很重要的。

精心的時刻,就是雙方在一起的時間。雙方可以進行某种嗜好,或者只是手牽手散散步之類的。總之就是兩人單獨在一起,互相交心的時刻。現代人都太忙碌了,可能這種所謂有素質的時間,真的很難挪出來。

接受禮物,顧名思義,就是説有些伴侶需要物質上的肯定,才能夠感受到實在的愛。

服務的行動,包括所有貼心的舉動、家務的協助、幫忙等等。不用等待伴侶開口,自動自發的,更讓人感動。

身體的接觸,就是牽手、擁抱、親吻、依偎等等。

爲什麽需要了解呢?擧個例子。妻子非常忙碌的處理家務,三餐。她非常希望丈夫可以幫她洗洗碗,換燈泡,捶捶背等。丈夫很感恩妻子的辛苦,所以下班的時候買了一條項鏈給她。回家之後,丈夫把禮物送給妻子,吃飽飯後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了。妻子說:花錢買這麽貴的東西做什麽?我平常又不方便戴這些東西,太浪費了。丈夫覺得很委屈,覺得妻子不明白他的心意;妻子也很委屈,爲什麽丈夫不能在家務上多體貼她、多幫忙她。請問,是誰做錯了?

對照囘上面的愛的語言,就發現,大家只是沒有把心中希望的說出來,而對方也不了解而已。很多時候,我們會希望伴侶可以心靈相通到不用語言也能夠了解自己。但是,人畢竟不是肚子裏的蟲,不說出來,誰知道你在想什麽?兩人相處,最重要的就是互相溝通,多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當然,即使對方了解后,因爲個性和習慣的関係,要改變來互相配合,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還需要慢慢磨和,耐心等待。

在此,如果用興趣進行愛的語言測驗的朋友,可以點擊下列鏈接,來測試一下自己的愛的語言傾向哦!

英文版(可以直接獲得成績)

http://www.afo.net/hftw-lovetest.asp


中文版(需要自己把分數加起來)

http://blog.udn.com/cana001/2182458


***兩個都是一樣的,只是翻譯版本而已。

愛的語言,不只是用在情侶或夫妻身上而已,對於朋友、同事、家人,也一樣可以加深了解哦!當然,如果是外人的話,那個身體的接觸,就改成拍拍肩膀,或者暫時刪除就好了,千萬不要越軌哦!

1 則留言:

  1. 我最高的分數是服務的舉動,第二的是身體的接觸,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