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0

養生的觀念

我們的生命,如旭日初升,還是夕陽西下,就看我們自己的抉擇了



養生養生,顧名思義,就是滋養我們的生命。而我們的生命,當然就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以前很少聽説有人特別爲了保健或養生,而特別去做什麽努力。反觀現代的人,寬廣大床,華衣美食,出入都有車輛代步,身體卻不如想像中的硬朗。或許,這正是科技發達,生活舒適的副作用吧!很多工作,我們只要用幾根手指,就能夠代勞,一些身體的勞動,幾乎不太需要了;我們越來越多人的三餐,都在外頭解決;天氣越來越熱的關係,我們幾乎一整天,都在冷氣房裏;爲了工作、生活、甚至名譽、地位,我們花太多的時間在工作上,甚至超過我們應該休息、休閒以及夫妻親子的時間。我並沒有意思要批評哪一種生活方式,也有人會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是我們有些時候或許可以停下腳步來想想,到底我們人生的重心是什麽?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麽?不管我們要做什麽,最基本的,就是要把這副軀殼養好,那麽才不會賺得財來,卻又奉獻給醫生了。

我本身非常相信食療法。我總覺得,均衡的飲食,正常規律的生活,再加上一些葯湯的輔助,以及可能一兩种食物中無法攝取到的保健品,就非常足夠了。但是,很多人的錯誤觀念,就是服用許多保健品(藥丸、膠囊等),但是卻沒有實行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卻妄想可以身強体健,百病不侵。這就好比是,要減肥的人,貪戀美食,每天大魚大肉,但是卻又因怕胖而在吃飽過後跑去催吐,這樣如果是健康正確的,那麽就是天大的笑話了。

要養生,就要從生活上下手。生活,不外囊括了吃喝拉撒四件事。要看自己健不健康,就要從這四件事情觀察起。從糞便的形狀、軟硬、顔色;尿液的顔色、濃度;吃了什麽喝了什麽,都是在給我們發出不同的訊號,提醒我們如何注意身體的狀況。直到今天,我長這麽大了,才囘過頭來注意這門學問,真是希望不會太遲。一方面是近年來太多的新型傳染病,都是在主攻我們的免疫力的,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將重心擺囘家庭,照顧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心裏總是覺得,要養生,還是不能夠偷懶。就像某某人說的,世上沒有丑女人,只有懶女人。所以我也可以說,世上沒有病人,只有讓自己生病的人。不是嗎?我們今天種種的病痛,哪個不是自己造成的?

養生養生,滋養生命,保養生活,還是要從自己開始 。

2 則留言:

  1. 我们接触太多东西了,让我们不懂得聆听身体的语言。。
    我也赞成,均衡的食物就是最好的药物。

    回覆刪除
  2. 我们接触太多东西了,让我们不懂得聆听身体的语言。。
    我也赞成,均衡的食物就是最好的药物。

    回覆刪除